close

0861c9a487dc40e39df5d937c0c092ec_th.jpg

 

大部分的新手媽媽,可能都覺得剛出生的寶寶什麼都不懂,只要吃飽睡好就可以了。

其實不然,寶寶雖然不會說話,但寶寶會藉由哭、笑、鬧,等這些肢體語言來表達自己的心中的想法。

有研究表明:一場完整的交流,肢體語言佔70%的作用,語言佔30%。寶寶的每個動作都是家長需要解讀的重要「語言」。

1、愛蹭衣服

抱著寶寶的時候,有時會發現寶寶喜歡蹭衣服,看起來很萌。不過,這有可能是因為他感到癢了,要警惕是否有過敏或濕疹。

2、用手敲打頭部

敲擊頭部對孩子來說也可能是發泄強烈情感的一種方式,要是孩子年紀還小,持續的敲擊頭部或許是因為孩子想要吸引父母的注意力。

但是還有一種可能性就是孩子感冒或者頭痛、頭悶才出現的動作。

3、愛挖鼻子

愛挖鼻子可能是患感冒,小孩因為感冒會使得鼻黏膜的抵抗力降低,加上感冒的癥狀(鼻塞,流鼻水,鼻膿等)會令小孩做出一些直接傷害到鼻黏膜的動作。

如用力擤鼻涕,挖鼻孔等,因而易流鼻血。

4、喜歡踢腿

可能是因為寶寶在生長得比較快,他的腿部運動越來越頻繁和活躍是正常現象,說明他在長個子。

建議不要擔心,這是屬於正常情況,寶寶通過運動小胳膊、小腿,能夠強健他們的運動器官,以及骨骼、關節和肌肉。

5、拱起背部

寶寶拱起背部來反應他的疼痛或不安。大多數的情況下,寶寶拱起背部是因為胃灼熱。如果寶寶拱起中間的背部,有可能是迴流的跡象。

6、抓耳朵

這個動作的意思可能是:他正不知所措或者遇到危險。抓自己的耳朵,比如:牛奶太燙了,他胃裡有氣體,需要打嗝。

那也有可能有兩種情形,第一是寶寶正在痛苦中,拉耳朵可能意味著寶寶身體不太舒服。另外可能他想表達發現他自己耳朵的喜悅。

7、握緊拳頭

嬰兒握緊拳頭是他在做規律的運動。但握拳頭也可以是飢餓或壓力的標誌。當寶寶餓時,他會變得緊張並握緊拳頭。

8、緊縮膝蓋

嬰兒緊縮膝蓋是消化道不適的跡象。當寶寶受到腸蠕動不適、脹氣、便秘時,就會緊縮他的膝蓋,呈現不舒服的模樣。

9、手臂猛然一動

一般寶寶出現突然間的動作,都是因為寶寶受到了外在突然間的刺激。比如寶寶突然接觸到強光或者噪音時,寶寶會下意識的抖動雙臂,這個動作表示現在極度的恐慌。

 

綜合以上這幾點來看,當寶寶出現不適的癥狀時,媽媽們一定要及時找出原因,並解決。對於寶寶通過動作表達喜悅的方式,我們要給予相應的回應,和寶寶做溝通。

寶寶的每一個動作,都牽挂著媽媽的心;了解寶寶的每一個動作,才能讓媽媽放心。觀察寶寶的動作,是每一個媽媽的必修課。只要了解寶寶的動作,我們才能更好的照顧寶寶。

arrow
arrow

    寶貝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