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未命名-1-01.jpg


異位性皮膚炎是過敏性疾病之一,根據醫學統計大約每十個寶寶就有一個有異位性皮膚炎。

原因除了受遺傳影響之外,包括外在環境、飲食等都有可能造成異位性皮膚炎。

大約50%的患者會在1歲前發病,若不趁這時期把寶寶皮膚照顧好,

恐怕至成年之後都有可能擺脫不了異味性皮膚炎的糾纏!

images.jpeg

首先!想要防範異位性皮膚炎,就必須先了解為何會發生。
而且,為什麼都是寶寶們比較容易會有異位性皮膚炎呢?
 

主要原因是剛出生的寶寶,肌膚非常稚嫩且薄,外來環境的細菌及過敏原較容易滲透寶寶的肌膚。
另一方面,剛出生寶寶的腸胃,尚未發育完全,在進食的配方奶、副食品都較有可能過敏發生。
 

寶寶好發的位置跟大人有所不同,大都是從臉開始,以臉、手肘、手腕、腳踝居多。

主要判斷的特徵,就是寶寶的肌膚摸起來乾燥粗糙且稍微發紅。

若有此情形發生,就請爸爸媽媽們必須留意。
防範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或抑制,這邊提供四個方法,讓大家參考

 

pix_2017_0608_01.png

 1.降低發炎反應 

醫師建議,寶寶在兩歲之前一定要使用類固醇藥膏來降低發炎反應,否則之後寶寶身體產生免疫,恐怕就必須擦一輩子的藥膏。

類固醇藥膏當然不是萬靈丹,但卻是寶寶在兩歲前必須顧好皮膚的不可或缺的環節之一。

擦藥方式建議是在寶寶洗澡後,會較好吸收。若看到寶寶身上開始有搔癢的部位,建議即可開始擦藥。

寶寶發炎部位若有稍加改善,則可以將類固醇藥膏的塗抹的量減少或是選擇藥劑量較低的藥膏。

 

pix_2017_0608_02.png

2.消滅皮膚上細菌

若寶寶身上過敏發炎的部位太多,擦藥膏會嫌太麻煩,建議以泡澡之方式來解決。

現在市面上都有販售抗菌泡澡專用,建議爸爸媽媽們可以參考所使用之方式來消滅寶寶皮膚上的細菌。

泡澡水的溫度也不可過高,大約在28度~32度左右即可。若是在冬季較冷的溫度,也必須控制在這個溫度,只需室內溫度必須控制在溫暖的溫度即可。

泡澡次數一個禮拜約兩到三次即可,無須過多。

泡澡完後的擦拭方式非常重要,建議不要用正常大人擦拭的方式,要用輕拍、用沾拍的方式,避免寶寶的肌膚遭到外力而破皮等狀況發生。

 

pix_2017_0608_03.png

3.加強保濕

剛出生的寶寶肌膚是非常嫩薄,就必須透過乳霜來行成一層保護膜,來隔絕外界的細菌與過敏原等。

除了隔絕外界細菌之外還可以讓剛新生的肌膚有喘息的機會,不用一直對抗外界環境。

根據研究顯示「保濕防護做的勤快,可以減少50%的類固醇藥物使用」

所以說,保濕這樣動作,對於寶寶們來說是相當重要。

 

pix_2017_0608_04.png

4.注意飲食

無論是醫師還是有經驗的媽媽們,都建議對於新生兒的飲食都以母乳為主。

不但可以加強寶寶的免疫力還可以給予寶寶更多的所需營養。

但是媽媽平時所飲食的內容對於母乳養分影響極大。例:如果媽媽平時都吃海鮮類、堅果類,所產生的母乳對寶寶可能就不太適合。

所以建議如果媽媽們在餵食母乳階段,平時飲食因避免海鮮類及堅果類等,容易造成寶寶過敏的食物。

同時,媽媽們想說母乳量不多,想要餵食配方奶粉,也必須視寶寶過敏的狀況,看是要給予全水解配方奶還是部分水解的配方奶粉。

 

 

以上這四大建議,希望可以給爸爸媽媽們ㄧ些方式來讓寶寶避免異位性皮膚炎的痛苦喔~

當然最重要的,還是要從平常基本生活中的小細節去做起,

時常保持環境、空氣乾淨整潔,飲食及用品來源清楚且安全無害,

都是讓寶寶可以往健康茁壯成長邁向更大一步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寶貝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